听说明天就要下雪了,我突然想给你打一通电话。北京的冬天雪来得总是越来越晚,我们会谈到四年前那场四月份的飞雪,天是白的,风是白的,可惜雪一落地就融了,只有你和我的发是白的,因为夹着零星的雪片,在我们头顶闪烁。还有你闪闪发亮的眼睛,不是因为喜悦而是咎于离别,我们下着雪的四月。


你会邀请我去到你的家里吗?我会迎着雪呼哧呼哧地走在绵长的街道,狼狈地溜进灰色门帘掩着的单元门口。房间里温暖而惆怅,四处缭绕的是透明的热流,在挣扎中和无形的冷风分庭抗礼。人生而如蚁,所以我们才会构建房屋,相依取暖。棉花一样的温热挤在我们中间,我们心里,我确信那时候我是想对你说些什么的。


我们还可以在大街散步,在我要离开的时候。雪或许不久就停了,不停也没关系。鞋底把松软的雪踩得硬邦邦,融化的雪又融进鞋底变得凉嗖嗖,我们和雪互相折腾着对方。但是温润的夜色里好像我们可以把一切都原谅。那些未竟的造物,那些崩塌的断音,得到了生命最后的谅解。毕竟我们许诺过太多东西然后看着它们件件陷落,在我们灼灼的目光里,陷落。这让我们沉默地走在街上,不敢提起一句发过的脆生生的誓言。


万物生而美丽且易碎,我们睡醒一觉起来就再也没有雪了。窗外只有雪浸染过的世界,透亮又寒凉。你和我看着的还是那同一条街道吗?你问我是不是睡糊涂啦,那时候我们早就天各一方啦。在我们从岔路口分别的时候,亦或是早到我们打通电话的时候,我们就天各一方啦。


我说不要再提起这些过去的事情了,没有什么好说的。你就笑笑说,好那我不说了。我们继续聊明天的雪吧,来打赌吧,上午、下午还是晚上,它会降临在我们的京城?我觉得也许还有第四种选项,万一这只是冬姑娘的一句玩笑呢,雪会姗姗来迟也说不定。你说对啊,谁能说准这不是一句谎言呢。


但我们还是会相信的不是吗?即便是谎言也有相信的理由。所以,明天一起看雪吧,不管有没有雪。你像曾经成千上万次那样答应我。


嗯,去看雪吧。


所有的事情都是未完待续,都是为时不晚。一切都是明媚的,是好的。于是我突然被某种翻涌的光芒吞噬,情绪像雪崩一样席卷,我再也听不到了你的声音。一瞬间万籁俱寂,针掉在地上会发出清脆的叮咚声。我沉默着,眼前水汽横生,于是我拨开层层云雾缭绕,拨开它们,向前走,看到我的指尖原来悬停在通话键的上方。



算啦。

评论(2)
热度(3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穆楠森。|Powered by LOFTER